学院概况

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是2006年6月成立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它年轻,发展迅速,充满活力,学生毕业后就业前景好,充分体现我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设置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两个本科专业,下设学前教育系、小学教育系、公共心理学教育学教研室三个教学部门,拥有陕西省安康公众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省级科研平台一个,安康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市级科研平台和安康学院教育研究中心校级科研平台一个。

2014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2017年11月顺利通过了陕西省师范类专业引导性评估。

教育学院现有教师59人,另有外聘教师9人。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有博士(含在读)10人,硕士43人;有省级师德标兵1人,安康市优秀教师1人,校级教学能手5人,取得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格5人,教师荣获省级高等学校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1人。先后选派20余名青年教师在幼儿园和小学担任园长助理和校长助理。聘请了60余名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师担任实践课教师和校外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已基本形成了以教授、副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外聘教师为辅助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教师近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0余部,主持科研和教研课题100余项。

教育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500人,人才培养的突出特色是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加强日常教学管理,注重实践性教学环节和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制订了较为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小学教育专业2021年被批准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前教育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拥有国家一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各一门。建有国内一流的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中心,保证学生受到良好技能训练。建有46个专业学习、实训、实践训练室。主要包括:普通心理学实验室,心理测评实验室,微格教学实训室,教学设计技能实训室,早期教育指导师实训室,感觉统合训练实训室,益智游戏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绘本教学实训室,书法技能实训室,教育机器人实训室,绘画训练室,玩教具制作训练室,舞蹈训练室,电子钢琴训练室,钢琴训练房,声乐训练室,乐理试唱训练室等。现拥有专业图书5000余册,专业期刊20种。已建成汉滨区果园小学、安康市幼儿园等26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其中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个,校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6个。

教育学院大力开展“校地合作、全程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已经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与地方政府、幼儿园和小学建立了协同育人合作机制。

教育学院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近年来,在陕西省首届高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陕西省第二届高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和第四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中共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支持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目前已获支持计划项目30项。多名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获省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6项,教育学院注重学生实践教学,重视实践能力培养。为学生开设了四年全程递进的实践课程环节,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毕业生就业率高,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工作单位的骨干。

教育学院本着“严谨、务实、求真、创新”的态度不断开拓进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的幼儿和小学教师而不懈努力!

安康学院教育学院欢迎您!

 

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系统的学前教育理论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继续学习和自主创新能力,能在早幼教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早幼教、教育研究、教育管理及产品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舞蹈,美术,声乐,钢琴,幼儿园环境创设,玩教具制作等。

 

小学教育(文科、理科)学制四年   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小学教育工作,人文与科学素养宽厚,具有扎实的教育理论知识、所教学科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技能,一专多能,能在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小学教师。

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小学生心理健康与辅导,教育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德育论,班级管理,现代汉语,高等数学,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与教学,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小学STEM实践活动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