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教育学院课程改革实施方案04——《学前儿童科学教育》

发布日期:2021-12-01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前儿童科学教育》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实施细则

教育学院   钱 敏

 

一、课程基本情况

《学前儿童科学教育》是一门教法课,本学期开课班级为2016级本科班。

该课程已经对考核方式进行了2次改革,第一次改革将原有平时成绩及期末成绩比例改为1:1,将期末考试方式改革为“期末卷面”及“讲课”两部分。

第二次改革延续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1:1比例,加强平时成绩的考核,增加“植物种植”、“技术制作”、“天气记录”三个实践板块;期末考试分为“期末卷面”和“讲课”两部分,期末考试卷面增加“观看教学视频并评课”的题型,着重培养学生的“会评课”的能力。

纵观以上两次改革,虽然改革了平时与期末成绩比例,增加实践能力的培养,设置的实践模块,但依然存在以下问题:

1.  对科学教育中“数学”领域的内容关注过少。科学领域包括“科

学”和“数学”两部分,内容较多,总课时量只有32,内容安排非常紧张。很多院校会把这两部分内容分开来单独开设课程。但是我院是将两者和在一起,因此以往的课程安排侧重“科学”,所选择的教材只包含“科学”,对“数学”这部分内容关注过少,虽然也有涉及,但没有设计相应的实践活动。

2.  对核心“实践能力”提炼不够全面。以往的改革虽然也设计了各

种类型的实践活动,如“植物种植”、“技术制作”、“天气记录”等,但是对核心实践能力缺乏总结和提炼,没有和科学教育的内容与实施途径做到有机整合。

   3.部分活动缺乏及时的结果反馈。以往学期末的讲课活动,由学生自主完成,刻录视频上交即可,学生虽然完成了讲课,却不知道自己存在的问题。

二、课程考核改革目标

    通过考核方式改革,希望学生能达成以下几条目标:第一,理解学前儿童科学教育的特殊性和探究式科学教育的理念;第二,能设计和组织各种类型的科学教育活动,具备活动设计、活动组织、活动评价的能力;第三,树立学前儿童科学教育的正确价值理念,能以幼儿为中心组织各种活动,对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有兴趣、有信心。

三、课程考核改革内容

考核内容应包含“科学”与“数学”两部分内容。通过合理安排课时,精简内容,尽量兼顾两部分内容。

从《学前儿童科学教育》的课程内容,综合学生实践能力,考核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增加过程性成绩考核。平时成绩占比30%,期中占比30%,期末占比40%

2.期末考试改为“活动设计”,依据教师资格证考试的提醒和要求,设计题库,学生随机抽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活动设计。

3.期末讲课安排在最后一次上课随堂进行。学生讲完后,学生相互点评并打分,教师总结,给予学生及时反馈。

4.增加平时学生实践能力的考核。通过“植物种植”、“技术制作”、“天气记录”实践活动版块,与讲课、说课、评课的训练,着重培养学生会设计、会组织、会说课、会评课的核心能力。

四、课程考核改革具体措施

(一)成绩构成

1.平时成绩                     30%

    课堂表现

    考勤

    课前分享                      

    2.期中成绩                     30%

    技术制作(科学发现区)        

    植物种植(植物种植区)        

    天气记录(生活中的科学教育)  

3.期末成绩                     40%               

    讲课1(科学)

    讲课2(数学)

活动设计

(二)活动安排

1.会设计。掌握并理解学前儿童科学教育的价值取向、目标、内容、实施途径与方法及评价的相关知识,能设计各种类型科学、数学教育活动。

——期末“活动设计”考核

2.会组织。能组织科学、数学的集体教学活动,能创设并组织科学区域活动,能指导幼儿日常生活中的科学活动。

——2次集体教学、2次区域活动、1次生活中的科学

3.会说课。理解活动设计背后的依据和原则,能流利、完整说课。

——2次说课练习,与讲课活动综合进行

4.会评课。能依据评价的原则和标准,对各种类型的科学教育活动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价。

——2次评课,与讲课活动综合进行

采用任务驱动、案例教学法、实践操作法、讨论法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主动学习能力。教学过程为“课前提出问题或任务——课中讨论、讲解——课后实践操作——课中再评价改进”。学生改变以往被动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学习主动性。学生通过自学、小组学习的形式学习,通过操作法、实践法、观察法、讨论法等学习方法进行学习。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在理论指导下实践,在实践中践行理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反思能力。

学习过程为“课前自主或小组学习——课中讨论、观察——课后实践操作——课中再评价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