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教育学院课程改革实施方案03——《学前儿童语言教育》

发布日期:2021-12-01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考核方式改革实施细则

教育学院    姜凤坤

一、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编号:42402313

2.课程名称:学前儿童语言教育

3.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4.学分/学时:2 学分/32学时                               

 

二、课程的性质、任务与目的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是学前教育本科专业五大领域教学法课程之一,是一门专业核心必修课程。课程内容主要涉及到: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基本理论和基本观念;0-3岁儿童语言的发展与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目标、内容和实施;幼儿文学作品活动、学前儿童谈话活动、讲述活动、阅读活动、语言游戏的的设计与组织;学前儿童语言教育评价等。期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为学生正确地设计与实施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活动提供理论背景,顺利胜任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任务,提高学生从事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实践和研究的专业素养。

 

三、           考核方式改革指导思想

1.改革原有期末一张考卷的重点的、片面的考核改为全面的、具体的考核。

2.改革原有的重知识考核的倾向,改为重综合教学实践能力的考核。

3.原有的以结果性评价为主考核方式,改为过程性评价的考核方式。

4.以考核方式改革推动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改变原有的接受学习和被动学习的状态,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本着以学生为本,发展学生教学

能力的核心理念,以小组为单位,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使学生最大程度上实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使学生体会到教学过程的复杂和美妙,提高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

 

四、           考核内容及具体要求

1.理论基础部分

要求学生对于理论部分整理里课堂笔记,第12周上交,加深学生对于理论基础部分的理解程度,提高学生的具体掌握程度。

2.实践部分:

(1)    教案设计:每讲完一个活动类型(文学活动、听说游戏、早期阅读、讲述活动、谈话活动)设计流程,便设定主题及要求进行当堂检测,最后对这几个方面的成绩进行汇总。

(2)    试讲与评课:学生进行分组进行上课,同学分发有幼儿园优质课评分  表,进行讨论,进行组内自评和组间互评。

 

五、    成绩核定方式

考勤(10%+理论部分的课堂笔记(20%+ +实践部分上课、评课与讨论(20%  + 五个类型的活动设计(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