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家庭教育理论研究与社会服务创新团队简介

一、团队概况

 家庭教育理论研究与社会服务创新团队自2017年成立以来,通过政府项目支持,积极对接安康家庭教育服务需求,以“安康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校地合作平台为载体,联合学校及社会力量,促进家校合作,推动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方面的紧密结合,普及与宣传家庭教育新观念、新知识、新方法,促进安康市家庭教育服务常态化开展。以家庭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以学科建设为平台,致力于打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阵地。其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家庭教育学科专业的理论研究,二是家庭教育服务模式的实践研究。

主要服务目标:

1. 调研安康市家庭教育基础需求情况

通过调研分析,找准不同层次的家庭教育需求,避免指导服务的一般化,空洞化。针对城乡同家庭教育需求、不同文化群体家庭教育需求、不同年级家庭教育需求、特色群体或社会阶层家庭教育需求、流动人口子女、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贫困家庭儿童教育需求。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能够切实的用理念、知识、方法改变家长,帮助。家长获得资讯、技术、手段,树立教育信心,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2. 建设家庭教育研究与服务的师资队伍

家庭教育指导教师的职责是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家庭教育的知识传授、问题咨询、信息服务、活动组织等指导活动,以科学的方法帮助父母做好家庭教育。研究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家庭教育指导教师队伍,依托教育学院职前教育师资培养资源,打造讲师培养团队,关注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基本素质的提升及家庭教育问题的“诊断”和“治疗”综合能力的培养。

3.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有计划按步骤的推进对全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注重服务的地域结构、层次结构,努力打造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互助平台,为学生及家长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与此同时,我们用专业的知识着力于关注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与个性特长发展 ,为青少年的前途与未来贡献自己的爱心与力量,努力推进实现个体全面发展,家庭和睦幸福,社会稳定和谐的社会目标。

二、团队成员概况

三、主要研究方向

围绕家长指导、家教研究、家教咨询为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和服务。

四、主要业绩

团队自成立以来,注重实践调研,准确对接需求,融入地方建设。围绕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融合开展科学研究,围绕普及与宣传家庭教育新观念、新知识、新方开展社会服务。目前,依托该平台争取到地厅级项目11项,横向项目21项,共计经费96万元,发表研究论文24, 获得国家专利3项,出版专著(教材)3部,中心成员及所指导学生获得省部级奖励6项,参加或开展各级各类学术活动34场,开展社会服务80场。

 

我们团队诚邀您的加入!

人:屈咏梅 

办公电话:326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