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教育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二——安全知识教育

发布日期:2020-10-1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切实增强2020级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确保新生在校平安、快乐的生活学习。20201015日,教育学院组织20级新生497人(含专升本)在学校大礼堂开展以了增强防范意识,维护校园安全为主题安全知识教育讲座。校保卫处处长王开忠担任主讲人,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斌主持。

   讲座中伊始,王开忠结合2020年时事热点––新冠,这一话题首先分析了安全的重要性。中国经历百年巨变,由历史上的一穷二白到现在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无不得益于中国社会主义性质的制度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过程中,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觉悟指引国人逐渐形成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思想观念,从而更加将安全教育摆在重要位置。

接着王开忠通过剖析安全二字的含义,即:有家有房有婚姻,有人有财富,引出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向同学们展示出安全需求渗透在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我们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

最后,通过列举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以“血泪”为代价的各类典型安全事件,如网络校园贷事件、使用廉价电器致使宿舍楼火灾事件、交友不慎被骗财物事件、性侵害事件等高校真实的由于学生个体安全意识薄弱导致的恶性安全事件,向新生再次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并就此向新生传授了一些基本安全风险预防措施,并语重心长地给出了新生四点安全生活的建议: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不嫉妒不攀比不偷窃,将安全第一植根于心。

此次安全教育大会的召开,拓展了新生对于安全知识的了解范围,加强了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对后续在学院新生群体内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要求奠定了良好基础。

撰稿/郇红 刘莎 审核/赵斌 发布/刘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