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立德育人先律己,教学创新学为本——记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胡海波

发布日期:2021-12-23    作者:胡海波     来源:     点击:

 

胡海波,汉族,山东菏泽人,中共党员,舞蹈编导专业艺术学硕士学位,安康学院工会教育学院分会委员,陕西省舞蹈家协会会员,安康市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安康市青联委员现任安康学院教育学院舞蹈教师。作为从事学前教育专业的舞蹈教师,胡海波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在专业技能上从未间断对自己的提高,同时在学前教育专业的理论知识上丰富自己学术能力,先后获得安康学院“双创工作先进个人”、“学校安全稳定先进个人”、“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员”、“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一、彰显党员本色,潜心教学创新获佳绩

2021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作为党员教师,胡海波在舞蹈教学中落实“三全育人”的思想,对自己的教学不断反思与创新,潜心学习,今年代表安康学院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的学习。在教学内容设计融入思政元素,对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堂教学组合进行创新,组合的伴奏中打破原有的钢琴伴奏,展开对《唱支山歌给党听》、《映山红》等具有红色精神的音乐进行分析,再结合中国古典舞的训练元素进行组合的创编。在整个课程的教学设计中,使舞蹈教学组合既不丢失训练的目的,又结合音乐的创作背景、表达内容给学生讲授音乐背后的故事,让学生重温党的历史,用姿体语言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操,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课堂。2021年参加安康学院第三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荣获术科组一等奖,并获“安康学院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二、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助推人才培养获成效

胡海波依据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目标,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创立教育学院课外第二课堂的舞蹈团,在人才的培养上,展开课内与课外的相结合,不断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曾指导学生完成2015届、2016届、2017届、2018届“舞蹈技能专场晚会”;2014年指导学生参加“安康市首届舞蹈大赛”分别获得两项金奖;2015年创编节目《汉水英魂》获安康学院第七届艺术文化节“优秀节目”;同年指导舞蹈团学生参加“陕西省第二十六届大学生艺术节”获得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2016年指导学生彭芳独立创作作品《春》获得安康市首届地方舞蹈大赛一等奖。数年指导学生参加安康学院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十二届“健康活力大赛”获得七个一等奖、五个二等奖、六个三等奖。

结合师范生的特点,胡海波对学生的培养中还进行育知、育能、育人、育魂的多元培养,使学生真正具备教学的能力,回馈于国家与社会,历届学生运用所学技能在招教特岗的考试中成绩优秀,凸显我院师范生教育的优势。

 

三、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服务社会见成效

作为党员教师,胡海波践行安康学院“三服务”的办学理念,利用舞蹈专业特长,从教、编、演的“三维”结合方式,扎根于地方基础教育、社会文化事业开展服务,为各中、小学、校外培训学校培养社团舞蹈教师达100多人次,为地方艺术文化增添厚度。数年带领学生参加安康市“龙舟文化节”开幕式,并参与节目编创;2021年先后在果园小学、江南幼儿园等学校为教师展开舞蹈技能培训;为佐龙镇留守儿童关爱中心进行舞蹈培训指导;曾担任安康市“首届百姓健康舞蹈展演”评委;为市供电局退休职工编创节目获省上创作一等奖;先后为市特警队、交警队、消防队编排文艺活动节目;指导节目《走出沼泽》随市群艺馆赴汉中进行文化交流;结合地方文化特点编创舞蹈《郎在高山上》获安康市舞蹈大赛一等奖。

(图文/胡海波   审核/刘丽娜  屈咏梅  发布/王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