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校携手话双减 生生协作迎考改——安康学院小学教育系开展“汉语拼音游乐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2    作者:陈佳     来源:     点击:

为提升师范生的教师专业素养,探索双减背景下教学活动及家校合作的新形式和新途径,20211115日至19日安康学院小学教育系联合安康市7所小学开展了一年级学生汉语拼音游乐园活动。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01.jpg

说明: 启动仪式

 

汉语拼音游乐园综合实践活动原本是陈佳老师主讲的课程小学语文教学法联合玩教具制作课程进行的一项课程考核改革。师范生制作的玩教具、参与活动的过程性评价均纳入课程考核成绩,用以落实全程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教师素养。2018年至今活动已组织了三次,参与活动的小学校由最初的一所扩大到今年的7所。安康市汉滨区教学研究室也参与了对游戏设计的评价工作,对师范生设计的游戏在难易程度、考评标准等方便提出了改进意见,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在游乐园里,活动以闯关的形式进行,每名小学生可任选参加2组游戏,分别考察了一年级学生对声母、韵母、音节、整体认读音节、音节词、音节句的认读、拼读情况。小学生全部顺利闯关,答对所有问题获得10颗小红花奖励,并可兑换“拼音小天才”的奖状。活动本着在玩中学,玩中评的教育理念,呼应了“双减”政策背景下,探索小学汉语拼音教学与考评的新方式新方法,既减轻了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又培养和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同时,活动也尝试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要求,邀请家长观摩活动,探索家校合作、指导家长参与儿童成长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1120190226说明: 微信图片_20211120190154

 

2019级小学教育文科1班、2班的同学们在玩教具制作课金莎莎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制作了10组汉语拼音能力检测玩教具,并负责在4所小学开展活动。2019级小学教育理科班负责制作了10组玩教具的小海报和5所学校的活动展板。2021级小学教育专升本1班、2班全体同学在见习学校全程参与了活动的实施。“汉语拼音游乐园”活动不仅为小学生提供了新颖有趣的能力测评,而且也为师范生应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在真实的教学环境中教学实践提供了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每组游戏有5人小组负责,游戏引导员、讲解员、测评员分工协作,活动现场井然有序。191名师范生完成了7所小学校一年级2331人的测评工作。

 

说明: C:/Users/陈佳/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121110128/output_1.jpgoutput_1

 

说明: C:/Users/陈佳/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121110154/output_1.jpgoutput_1

 

此次活动在安康市城区小学校反响强烈,各学校均在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了活动新闻;陕西教育新闻网、陕西素质教育、安康市电视台新闻频道对鼓楼小学开展汉语拼音游乐园活动进行了新闻报道;少年新闻学院小记者团在南门小学对汉语拼音游乐园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

(撰稿/陈佳  审核/王丽娟  图片/陈佳  发布/王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