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幼教之路,男儿自需刚强行走

发布日期:2018-06-04    作者:     来源:     点击:

                                            ——记教育学院2014届毕业生伍昆山

成长,是黑白光影的一次轮换,每一次成长的蜕变都将会成为你过往的足迹。行至匆匆,当初的抉择已定格在来时的路上,现在只需为当初的抉择再拼搏、奋斗。现在就让我们驻足数秒,回望这位学长3年大学的生活,感知他成长的蜕变。

毕业于安康学院2014届学前教育专业的伍昆山现已是幼儿园任职老师。稳稳就业的一步他已踏上征途。对于“刚毕业就就业”这一现象,在现在庞大的毕业生群体中是不多的。而且,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上一个人能够很好地发展,自身所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很重要的。其中专业的选择是自己今后从事哪方面工作很大的突破口,除此之外还有自身所具有的秉性、交际表达能力、良好的习惯等。在安康学院这所校园中,伍昆山就是在专业的抉择中成长而来,并渐渐地为它而深入迈进。

 

一场灵魂深处的抉择

 

近几年,学前教育这个专业以不可阻挡的气势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迅猛地发展着,由刚开始的温热,到现在的火热。当然,这也是社会发展之所需,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从孩提抓起,祖国才更有希望。伍昆山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阴差阳错地走入了这个专业。

由于学前教育是近几年热起来的,所以刚开始的他对学前教育这个专业了解很少,甚至是不知道。初步专业的选择让他很后悔,感觉自己走入了万丈深渊。没有好的专业,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如何行走、生活?他想过半途而废,想过放弃,人生大道这么宽,应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来,不能碌碌无为。或许就是在这样宽心的状态下,伍昆山认识到既然选择,那么就要行走的更好,而不是碌碌无为地沮丧、失落。就如一条小的窄巷,看你是以怎样的心态行走的,左右而顾,你只看到自己被夹在其中,往前看,你将看到光亮的出口在等待着你。在学前教育这个专业中,或许看似没有很大的出路,可是当你将一个小的自我投入到社会大潮流中,将会发现这是一个需要人才、需要魄力的地方。伍昆山跟着这股潮流在行走,行进途中,他感悟到自己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来。采访中他用“因为我一直告诉自己,半途而废不是我的人生” 这句话诠释着刚强之男的抉择。不为别的,只是希望在灵魂深处给自己一个更好的交代。

就这样,他一路行走着。由刚开始的坚持,到后来的喜欢,再到最后真心的投入。

作为男生,在女生占多数的专业群体中,是很特别的。他的选择在性别方面也占了很大的优势,中国人的观念偏差中,感觉幼教就是女生做的事情,而男生做的话,就是不符合常理。可是中国的教育也是需要均衡发展的,在初次教育中,女老师之多会让孩子拥有很多阴柔之美,而刚阳之气却很少,这样对孩子今后的发展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阳刚之气也是教育之所需的,为此作为男生,如果选择这个专业,就会受到很好的欢迎,而且会在今后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信,男生的他,将会在这个专业中发展的很好!

 

歆享过程中的幸福

 

幼教这个专业是需要身、心双管齐下地浇灌的,这样才能给孩子更好的教育,让孩子感知到教育过程中的幸福。虽然有时候很累,但是对于伍昆山而言,在与孩子接触的环节中,能够让他感触到美的存在,感知到初萌心灵的可贵。是孩子们,让他看到一个纯贞、没有污点的世界。当然,所看到的,是他为其付出了想要看到的努力。

也许人生中的一次抉择,会让他在其中享受到难以料想的幸福与快乐。伍昆山认识到自己追求的目标,并将它付诸于行动。不断地学专业知识,然后再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以此让他达到更高的高度。大家都知道,幼教这个专业需要的是各方面都很平衡的人,而不是专业很精的人,学教之人各方面都必须注重与学习,为此才能够很好地投入到教育的行列中。大学之大,在于文化。每个学习之人必须珍惜好每一天,在很短的大学阶段和有限的时间内去努力地填充自己,不要放弃任何的能够让自己提升的机会和平台。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小型的社会将我们包入其中。于是,我们在小型的社会中苦苦追寻着属于自己的价值观与人生向导,以此达到人生的幸福点。伍昆山的大学生活也是如此,在迷茫与探索中寻求着自己的价值观与人生向导,希望几年的大学生活有所值。刚开始的他在学校加入各社团,任职很多,偶尔也会因为忙碌而逃课,以此造成学习不好,在班上倒数第一。探索之路,总会荆棘满身,并且会尝试到不同阶段的风味。在此过程中,他会反思自己这些天来所造成倒数第一的原因,并且为其而补救,以此弥补自己的缺失。就这样,伍昆山开始努力学习,由刚开始的倒数第一跨越到稳居班级前三,并且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奖项。所以,他相信付出就会有回报,这种回报是慢慢积累起来的,而不是一步登天的妄想所得。

有人说“寻找幸福的过程本身就是幸福,这条路上没有终结点。”我想,伍昆山的这条寻求之路将会走的更好。

 

在充满爱的行业中,做最好的自己

“在校和出社会最大的不同就是一个站在理论高度,一个站在实践高度。我喜欢把二者结合起来,学校就是为社会服务的。”已走上工作岗位的他,用这句话向我们表达着他这些年成长之路的感知与体悟。学校向社会的跨度,是需要实习作为支撑点的。伍昆山认为自己这个专业实习的环节是很重要的,他很看重实习的机会。于是,他在其中久久地寻求着实践的高度,希望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

采访中伍昆山表示,自己刚去幼儿园实习的时候,什么都不会,做很多事喜欢拖延。带班老师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导让这个孩子改变的更好。她告诉伍昆山:“不管什么事情,是自己的,自己就不要去拖,因为早晚都是自己的事情。”这句话虽平实,却影响他直到现在,以后的生活,他也会因为这句话生活的更好。他认为,在实习的过程中,就是学习自己所不知道的实践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自己平常要注重:多看、多学、多总结。

在实习的过程中每天与孩子在一起他很很开心、幸福,因为从孩子身上他找到了人间的真、善、美,感知到的是别一番的风景。一步步前行让他明白“不管当你们以后怎么样从事行业。记住,如果你不爱你的行业,你就要更加的用心去关注它。往往是你最排斥的东西越能锻炼你。希望你们以后都能顺利的找到自己满意的,能够真正让你们发光发热的行业。”
     
他在充满爱的行业中,做着最好的自己。希望自己的价值观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以此实现生活的趣味。其实,就业就是一种新生活的开始,从学校走向社会,从单个的人成长为一个有社会价值的人。现在很多刚毕业的学生眼高手低,认为自己的学历和自己所干的事情价值不符合,其实有时候用最低的心态去做最不想做的事情,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也是一种学习过程。所以他最大的感想就是:只要放下姿态,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就会成功。
   
抉择、学习、实习、就业这条成长之路,他走的即艰辛又幸福。相信未来,这个阳刚之男,将会在幼教这条路上走的更精彩。我们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