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样板支部 > 成果展示 > 正文

安康学院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01    作者:     来源:     点击:

安康学院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党支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围绕学校党委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暨示范点创建的标准和要求,结合我校服务基础教育、服务三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和教育学院师范专业特点,不断加强支部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出党建+x”五联五做等党建工作新模式,打造了在全校具有示范引领性的特色党建品牌项目,被学校党委确定为规范化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成为学校2018党建对标争先年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12月,党支部被评为全省首批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隶属于教育学院党总支,由学前教育系和公共教研室13名党员组成,其中男性2名,女性11名;平均年龄36岁,高级职称教师1名,中级职称教师7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9名。支委由三名成员组成:学前教育系主任刘丽娜任支部书记;学前教育系教师刘广超任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学院办公室主任王胜文任支部宣传委员兼统战委员。

二、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工作制度,突出规范运行

支委会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团结协作,工作有力。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学习与研讨发展党员等工作细则,定期征求支部党员意见建议,用严密的制度体系规范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组织活动日制度,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

(二)创新学习方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创建一学习,二交流,三落实的政治理论学习方法,促进学习与实践交融,提升学习效果。一学习就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以及文本资料,积极认真组织党员通过集体学习和自学方式,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和十九大精神,打牢学的基础;二交流就是把理论学习与教研、科研、地方服务等工作相结合,通过支部会议和网络平台相互交流、分享心得体会,提升党性修养;三落实就是把学习成效在实践中落实,促进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改进工作方法,推进事业发展。在此基础上,开展五个一活动。党员一年一本经典理论专著或一篇重要文献学习;一月一次专题讲座或讨论;一月一次走进基层学校活动;一月一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一学年一位模范党员。

(三)树立学习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王胜文、刘丽娜两位同志分别于2017年、2019年获得年度考核优秀,高艳艳、屈咏梅同志被评为师德先进个人。刘丽娜同志作为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党员标杆入选陕西教育系统2019年第三季度我身边的好典型。支部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根据每个党员教学科研优势及岗位特点,分别设立教学改革示范岗、科研服务示范岗、管理育人示范岗、爱岗敬业示范岗等四个党员示范岗,教育引导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创建党建+x”工作模式,促进党员全面发展

1.党建+魅力课堂,党员教师成为教学带头人

引导党员教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助力教改活动为抓手,将支部党建工作与教师教育教学、教改工作有效结合,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党员听评课活动,做到教好一门课,树起一面旗,打造魅力课堂,成为教学带头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活动,教学法课程不断创新教学模式,通过模拟课堂的形式,提升学生的师范生技能。党员教师评教结果优秀率达80%以上,学生认可度较高。其中,党员教师教授的4门课程确立为双师型课程5门课程进行了考核方式改革。

2.党建+教科研发展,党员教师成为教科研排头兵

围绕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把支部党建活动与教师教科研工作相结合,每单周星期三开展学术沙龙活动,促进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组建教科研团队,组织党员教师积极申报教改项目、科研项目,发表高质量论文等,成为教科研排头兵2017年至今,支部党员教师有1门教改示范课获得校级二等奖,1个校级教改项目,市厅级以上项目7项,横向项目6项,发表论文共计30余篇。

3.党建+学生教育培养,党员教师成为学生成才的引路人

一是利用教工党员科研能力突出的优势,指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积极申报各级别的科研立项,鼓励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参与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邀请教工党员给学生开设各类主题的科研讲座,以优秀的科研业绩创建支部特色品牌。二是鼓励党员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各项专业技能比赛、考研辅导、暑期社会实践等工作,落实三全育人思想。2017年至今,支部党员指导大创项目5项,其中省级大创项目3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3篇。2018年刘丽娜老师指导学前学生王金梅参加西北赛区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获三等奖。20182019年郇红指导学生参加学校 “金雀杯大学生辩论赛分获第一、第二名。2019年刘丽娜、李园园、毛乐指导的杨博智、董妮妮、王金梅获华文杯全国学前教育师范生教学能力比赛一、二等奖若干。2020年刘丽娜指导的王钰洁和吕苗苗分别获首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二、三等奖。

4.党建+社会服务,党员教师成为社会服务践行者

发挥教工党员与地方基础教育联系密切的特点与优势,鼓励教师党员为基层学校开设讲座培训教师、参与基础教育活动、服务基础教育科研立项,做好家庭教育服务工作,关爱留守儿童等,以丰富的社会活动和对基础教育的研究成果,创建支部工作特色品牌,党员教师成为社会服务践行者2017年至今,为基层学校开设讲座8次,指导基层学校申报课题4项,参与基础教育活动8次,家庭教育专题讲座6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2次等。

(五)开展五联五做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1.党员联系基层幼儿园(或学校),做服务地方发展的引路人

支部依托学前教育系和公共教研室,组织教师经常开展与幼儿园(学校)合作交流活动。要求每名党员至少联系一所基层学校,指导服务学校的各项工作,尤其利用我院家庭教育服务中心的平台,做好基层学校家庭教育服务工作,适时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了解学校教师的思想动态,指导学校提升教学质量。目前,党员同志共联系了13所基层学校,其中刘丽娜、刘广超、毛乐、姬丛扬曾在四所幼儿园挂职锻炼,任园长助理一职。我院的安康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下基层调研活动3次,开展家庭教育服务讲座8场。

2.党员联系班级,做班级学生圆梦的陪伴人

为增强教工党员服务学生意识,每名党员至少联系一个教学班,深入班级指导学生学习,与学生交流,了解其思想动态、疏导其心理障碍、解决其知识疑惑、分享其快乐痛苦,树立良好班风,创建和谐优秀的班集体。目前,支部党员共联系了13个学前教育专业的班级,积极参与班级活动,解决班级学生的困惑和问题,毛乐、刘广超、王安玲、姬丛扬等党员教师主动承担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2018年至2019年,刘广超、宋燕宇、吴晓雨教师连续两年主动承担教育学院元旦晚会的编排工作。

3.党员联系教研组,做教学教研教改的带头人

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是由学前教育系和公共教研室的13名党员构成,每名党员联系一个教研组,每双周星期三进行一次教研室活动,党员教师负责指导教研组的工作开展,参加教研组的各项活动,了解教学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帮助解决,调查教改情况,参与听评课活动,相互学习,及时发现问题并分析交流,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7年至今,支部联合学前教育系赴白河县、汉阴县、汉滨区茨沟镇等幼儿园开展调研交流活动,并为幼儿园的保教、家园合作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2018年至今,支部党员李园园、刘广超考取博士,目前在读。

4.党员联系教师,做教师事业成功的帮扶人

学前教育系和公共教研室都有非党员教师,为了落实党员联系群众,支部提倡每名党员联系1名教师,相互交流学习,了解教师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了解其困惑与实际问题并予以解决,组织党员和非党员教师共同参加培训学习交流活动,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5.党员联系学生,做学生幸福人生的呵护人

为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支部要求每名党员联系2—3名学生(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秦结对帮扶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等),与他们结对子,每月至少谈话1次以上,了解学生在校的基本情况,对其思想、学习和生活进行关心与指导,帮助解决学生面临的困难,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与就业机会,有效落实本科生导师制

三、标志性成果

(一)建成一套规章制度体系

1.编印一本教育学院党支部党务工作规范化指南,包括党支部党务工作制度和党支部党务工作程序图。

2.围绕支部党建+X”五联五做党建工作模式,制定具体的工作制度和实施方案。

(二)获得的荣誉奖励

1.20176月,党支部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20185月,党支部被学校党委评为规范化党支部建设示范点20187月,党支部被学校党委授予2016—2018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87月,党支部被评为陕西高校首批党建双创样板支部。

2.支部书记刘丽娜2016年被评为安康学院优秀党员;党员郇红2016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刘丽娜被评为陕西高校大学生暑期脱贫攻坚专项活动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刘丽娜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支部组织委员刘广超2018年被评为安康学院优秀党员;支部书记刘丽娜2019年入选陕西教育系统2019年第三季度我身边的好典型;党员屈咏梅2019年被评为师德先进个人;支部书记刘丽娜2020年被学校评为安全稳定先进个人。

(三)获得的教科研成果

1.支部书记刘丽娜2015年评为青年教学骨干2016年被评为科研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双师型教师2017年荣获学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发表论文12篇,主持课题项目7项,其中2项为省厅课题,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为地方幼儿园开展讲座8次;支部组织委员刘广超发表论文3篇,为地方开展专题讲座4次;支部宣传委员王胜文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

2.党员屈咏梅主持建设安康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持市级横向课题1项,安康学院科技创新服务团队项目1项,发表论文2篇,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12场。高艳艳主持省厅课题1项,横向课题1项,为幼儿园开展专题讲座3次。宋燕宇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主持横向课题1项,指导安康市龙舟节2次,为地方开展专题讲座3次。王安玲主持横向课题1项,指导学生书画作品获奖数项。郇红主持省厅课题1项,为地方开展专题讲座2场。姬丛扬主持横向课题1项,为幼儿园开展专题讲座2场。毛乐主持省厅课题1项,发表论文3篇等。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两年的创建工作虽已完成,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工作经验做法的总结凝练还不够,还没有形成高水平的理论成果;党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下一步支部将继续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根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以学带做,立足岗位求奉献的建设思路,着力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持续推进党建+x”五联五做活动不断深入,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发挥党建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