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样板支部 > 制度建设 > 正文

教育学院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

发布日期:2018-03-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主题党日是便于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种有效形式。党支部要从本单位实际情况出发,按照服务中心工作、时间相对固定、方便党员活动的原则,每月确定一天作为主题党日或党员活动日。

(一)党日活动的内容

主题党日要突出政治功能,深化与三会一课等党支部基本制度的融合,坚决避免庸俗化、随意化、娱乐化,真正起到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1.学习教育。以党性教育为核心,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史国史、党性党风、政治理论、业务技能的学习以及理想信念、党风廉政教育等,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2.组织生活。结合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学习党的先进理论、传达上级党组织决议、听取党员思想汇报、检查学习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以及讨论发展党员、党内表彰处分等需经全体党员研究的其他重要事项。

3.社会实践。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找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教职工党支部重点围绕立德树人、培养合格人才,学生党支部重点围绕增强党性修养、立志成长成才,组织党员积极开展参观交流、志愿服务、义务劳动、困难帮扶、公益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

4.党内关爱。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切实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定期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二)党日活动的形式

主题党日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也可由学院党总支统一协调组织,鼓励学校党委委员与联系支部、不同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

(三)党日活动的要求

1.确定活动主题。要依据活动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活动的主题和方案,并提前通知全体党员,认真做好活动准备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主题党日一定要用于党的活动,不能随意占用;要建立健全考勤制度,对无故不参加党日活动的,要按照规定进行批评教育和组织处理;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精心组织,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3.确保活动效果。党支部要结合实际,聚焦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服务保障学中心工作,不断创新主题党日的内容和形式,提升活动成效;要认真记录活动开展情况;要做好活动宣传,及时总结、提炼和推广特色做法、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