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教育科学系小学教育教学技能大赛方案

发布日期:2012-05-28    作者:     来源:     点击:

 

 

教育科学系学生教学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一、 大赛目的

提高我系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加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训练,进一步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师资培养的需求,促进教师教育的发展。

二、大赛组织机构

组委会主任:李尚明  黄路阳

组委会成员:  莉   李支其   李  娟   王胜文 赵  斌  陈  珂  吴应龙 

三、大赛项目

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大赛项目分为规定项目和自选项目两项。规定项目包括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说课、板书四部分,其中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同时进行,总共时间为4小时;说课、板书同时进行,时间为每个选手20分钟。自选项目以赛课形式进行,时间为每个选手20分钟。

大赛各项目的总分为100分,评分标准见附件3

1.教学设计(20分):参赛者根据指定的1课时教学内容设计教案一例,要求运用系统方法,将学习理论与教学理论的原理转换成对教学资料和教学活动的具体计划,解决教什么、怎样教的问题,使教学效果最优化

2.多媒体课件制作(15分):参赛者在一定的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的指导下遵循人的认知规律,根据教学设计与授课内容现场制作课件一例,制作平台不限。

3.说课(15分):参赛者根据教学设计内容,向考评人员系统地阐述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学情的分析以及教学的设计等。

4.板书(10分):参赛者根据教学设计与授课内容要求,在黑板上用文字、图形、线条、符号等要素再现和突出教学的主要内容

5.赛课(40分):赛课内容由参赛者自由选定,自行提前准备,现场模拟授课,由在校学生观摩。

四、大赛办法及时间安排

大赛采用班级选拔赛和系级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班级选拔赛自大赛通知下发之日起由各班学科教学法任课教师组织开展,推荐出决赛人选并于530日前报系办公室。系级决赛在各班推荐的基础上进行,小学教研室具体负责组织。决赛拟在年6月上旬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决赛分若干组进行,每组第一名参加复赛(每个选手的赛课内容与其决赛内容相同,时间为20分钟),决出一等奖获得者。

五、奖项设置和获奖等级评定

大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单项奖(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说课板书、赛课五项中其中一项的成绩)、团体奖,其名额根据参赛实际情况而定

六、参赛报名办法

1.参赛对象

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亦可自愿参加。

2.报名方法

各班根据名额分配,选派参赛选手,并填写《教育科学系第一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推荐参赛人员报名表》,由推荐班级统一向系办公室报名。报名时间为年530日之前,逾期不再受理。

                                      

           教育科学系

OO年五月六日

 

 

附件:1、教育科学系学生教学技能大赛评分表

      2、教育科学系学生教学技能大赛评分标准

               3、教育科学系学生教学技能大赛报名表